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健康广西行动 > 工作动态

着力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助推健康桂林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3-11-14 16:33     来源:桂林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2005年桂林市首次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后,就坚持把巩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全力以赴把国家卫生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端得更稳、擦得更亮!2022年,桂林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域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入选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示范工程;2023年3月高分通过国家新标准现场评估。

一、始终坚持高位推动、高效落实,突出全员导向抓巩固

一是强力推进“一把手”主抓。2005年以来,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复审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市委、市政府均多次召开大会研究部署,推动全市各级“一把手”把这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特别是2021年以来,桂林市在六城区设置城管专员,专职抓好城市管理工作,全市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覆盖率达100%。二是统筹谋划“一盘棋”布局。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绩效考评体系、各级财政预算,出台《桂林市城市管理“1+2+N”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桂林市爱国卫生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为常态化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提供有力保障。积极构建全层级健康教育网络,推动宣传全民覆盖。三是压实责任“一竿子”到底。分年度制定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实施方案,实行网格化管理,把创建任务分解到点、细化到人,健全包联工作机制,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推进创建工作。强化督查推动落实,通过市领导带队督查、市复审办日常督查以及市级专项督查,及时下发《专项督办通知书》,推动有效整改。实行城市管理“每月一考评”,及时查漏补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二、始终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突出生态宜居抓巩固

一是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2022年全市主要河流及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污水处理水质合格率达100%,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全国第六位,漓江入选生态环境部首批“美丽河湖”治理案例,漓江保护经验做法获中央改革办宣传推广。持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2022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0%;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医疗废弃物全市处置能力达每日26吨。二是全面提升市容市貌品质。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乱丢烟头、小广告乱象等问题有效解决,渣土管控实现规范化。在全区率先创新共享电动自行车管理模式。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建成示范小区164个,公共机构覆盖率达100%。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持续开展背街小巷整治,2022年开工率均达100%。加强建筑工地规范化管理,全面落实门前“三包”和环境卫生、扬尘治理“9个100%”目标。三是全面提升城乡结合部治理水平。着力完善公共基础卫生设施,集中整治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现象,实现生活垃圾统一纳入市政收集运输处理,做到日产日清,清运率达100%,乱排、乱倒、乱堆等现象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持续优化。

三、始终坚持创卫为民、创卫惠民,突出健康保障抓巩固

一是全力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迈上新台阶。深入推进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改革,建成“三二”医联体19个,“三二一”医联体4个,城市区域医联体4个,专科联盟56个,县域医共体21个,乡镇卫生院参与率100%;桂林市成为第四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国家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和医联体建设试点城市;恭城、灌阳、龙胜、灵川、临桂成为国家级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二是全力推动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市中医医院城北院区、市城市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漓东院区等一大批项目完成建设,床位数稳定增长,已形成综合医院、中医医院、专科医院互为补充且较为完善的诊疗体系,有效满足群众多层次就医需求。桂林市成为全区首个建设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城市;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桂林医院是全区首个入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三是全力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实现新突破。自筹资金扩大“两癌”筛查覆盖面,直接受益近5万人。全市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平均接种率达98.89%。2021年以来未发生饮用水污染事故,出厂水、二次供水等水样监测合格率均为100%。建立了全程监管机制和部门协调机制,2021年以来未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学校食堂量化分级管理率达100%,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率达92.28%。??

四、始终坚持全面预防、全力保障,突出病媒防制抓巩固

一是科学处理突发事件。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体系,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2018-2022年有效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67起。全市传染病总发病率控制在较低水平,没有发生甲、乙类重大传染病暴发疫情,没有发生院内感染引起的重大疫情或由此导致的死亡事故。二是创新疾病防控模式。针对广大农村多为留守老人和儿童的特点,制作了艾滋病、结核病、手足口病、麻疹等病种宣传材料,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村委会和村医室,利用广播、喇叭等滚动播放宣传,弥补农村地区宣传短板。三是加大专项资金投入。2021-2022年财政共投入600多万元经费开展“除四害”工作。特别是今年在市财政财力十分紧张、各部门预算大幅缩减的情况下,仍然保持本级病媒生物防制经费不减。经监测,每年城区“四害”密度均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之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