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健康广西行动 > 工作动态

以“三个年”行动推动贺州院前医疗急救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11-14 16:33     来源:贺州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贺州市卫生健康委以“解放思想对标对表提升年”“干部作风强化年”“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攻坚年”的“三个年”行动为抓手,坚持“实干干实、快干干好”,做实干家、当“拼命三郎”,聚焦“三个坚持”推动贺州市院前医疗急救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生命至上,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

贺州市卫生健康委不断加强对院前医疗急救工作的管理,完善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强化监督管理,推动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持续提升。2023年上半年全市共受理120急救呼救7450例(包括市120急救指挥调度中心、钟山县人民医院、富川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昭平县人民医院),调度派车7741次,救治6516人次,处置涉及三人以上事件共56起,救治217人;急救平均出车时间为4分36秒,同比缩短3.50%,其中市直急救网络医院和各县人民医院的急救平均出车时间为3分29秒,同比缩短13.6%。

二、坚持对标先进,推进院前医疗急救信息化建设

2023年8月,市院前急救指挥调度系统全域一体化建设项目顺利验收,实现贺州全域一网,补齐辖区县级急救中心信息化建设短板,是广西除南宁市外第二个实现院前急救指挥调度系统全域一体化建设的地级市。经过建设,全市各急救中心均配置院前急救指挥调度系统,具备急救电话智能受理、短信定位、急救指导、电话录音、智能测拨、电子病历、数据管理、视频监控等功能,实现对院前急救可视化调度和智能化管理。全域一网建设模式既补齐辖区各急救中心信息化建设短板,又避免了系统重复建设、信息孤岛、维护困难等问题,以较少的投入实现最大化的社会效益,有效促进贺州院前急救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共建共享,提升全市社会应急救护能力

社会应急救护能力提升离不开社会团体和群众。贺州市卫生健康委坚持共建共享,在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急救科普服务能力的同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应急救护能力建设。?

一是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急救科普服务能力。贺州市卫生健康委借助粤桂协作资金20万元,分别于2023年6月12-16、26-30日开展两期基层医疗机构急救科普师资培训,为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培养应急救护师资80名,实现全市各乡镇应急救护师资全覆盖。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公益急救科普培训。2023年上半年,贺州市市民急救培训学校在79家承建单位开展公益急救科普“五进”活动219场,培训1万3千余人,科普包括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解除、创伤急救、AED操作技术,并结合科普对象增加淹溺、胸痛、卒中、烧烫伤、蛇咬伤等现场急救知识。三是全力推进公共场所“救命神器”配置工作。2023年5月,全市工作场所“救命神器”配置工作迈出的重要一步,在贺州高铁站、贺州汽车总站各配置1台自动心脏体外除颤器(AED)。年内,计划通过政府采购、社会捐赠等方式筹集资金,在人群密集场所陆续配置10余台AED,持续提升贺州市社会应急救护能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