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健康广西行动 > 工作动态

贵港市多措并举持续打造“运动之城 休闲之都”

2023-12-31 09:50     来源:贵港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贵港市以承办重大体育赛事为契机,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特别是承办2023年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篮球赛、2023年中国小篮球联赛广西贵港赛区、“覃塘毛尖杯”2023年广西篮球联赛,进一步掀起全民健身的热潮。以全民健身体育设施补短板行动为重要手段,突出抓好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健身需求。紧紧围绕贵港市市委提出的贵港市“运动之城 休闲之都 秦汉古郡 千年荷城”品牌目标,加快建设体育强市步伐,推进贵港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一、加大政策措施保障力度,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贵港市体育融合发展步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体育锻炼的需求,加快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建设体育强市。2022年8月,贵港市人民政府和自治区体育局签订了《贵港市体育强市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合作,共同推动贵港市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围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社会体育组织等方面,贵港市陆续制定出台了《贵港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 —2025 年)》《贵港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贵港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等6个规范性文件下发各县市区和各部门贯彻执行。

二、高标准承办各类重大体育赛事活动,努力打造城市品牌

大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各级各类赛事活动,打造一批有影响力、高质量的品牌赛事。丰富节假日体育赛事供给,将更多赛事向乡村拓展,满足群众的观赛需求。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和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优势,培育地方特色赛事活动。一大批重大赛事落户贵港市,如2023年“一带一路”自行车赛、2023年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2023年中国小篮球联赛广西贵港赛区、“覃塘毛尖杯”2023年广西篮球联赛等重大赛事活动,接待运动员共计1.7万人次。 为贵港市打造“运动之城 休闲之都 秦汉古郡 千年荷城”城市品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

以便民惠民为主线,不断打通服务群众健身“最后一公里”,以承办重大赛事为契机,抓好体育场馆改造升级,以全民健身民为办实事为动力,不断新建体育场地设施。2023年全市新建篮球场21片、多功能运动场2块、健身路径19套,贵港市体育中心新建三人制篮球馆1个,桂平市体育中心、覃塘区石卡产园全民健身中心等体育场馆项目开工,市县两级投入资金800多万元。自治区体育局支持贵港市全民健身补短项目270多万元,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2023年贵港市人均体育场面积达到2.41平米,同比2022年增加0.07平米。

四、整合各方力量,推进“体育+”融合发展步伐

(一)充分利用景区景点开展体育赛事活动。在贵港市体育中心、九凌湖足球基地、民族公园、园博园等景区景点,先后举办2023年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2023年中国小篮球联赛广西贵港赛区、2023年广西“农垦杯”万村篮球赛暨广西社区运动会、“覃塘毛尖杯”2023年广西篮球联赛、2023年“禾乐杯”青少年足球联赛等重大赛事活动,获得社会各界赞助300万多元,体育赛事搭台,经商唱戏,通过开展体育赛事,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有力推动了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步伐。

(二)抓好体教、体卫(医)融合发展。2023年以来,贵港市把体教融合发展作为新时代体育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与教育、卫健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围绕“奔跑吧 少年”、“百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百村”活动、体育志愿服务进校园、科学健身知识公益讲座等相关主题系列活动,开展健身指导“五进”活动(机关、企业、社区、乡镇、校园),全年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20多场次,服务群众和学生达15200多人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