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时事专题 > 绩效考评

2021年bbin国际平台工作亮点展示(14):围绕总基调? 统筹推进人口工作

2021-12-17 09:25     来源:bbin国际平台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人口家庭处围绕卫生健康工作大局,坚持政治引领,打造履职担当队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统筹推进人口监测、托育服务、奖励扶助等重点工作。人口家庭工作先后四次在全国性会上作经验交流,广西婴幼儿照护“医育结合”模式、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项目数据质量、人口监测数据互联互通及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三项制度等工作做法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肯定。

亮点一、注重综合施策,婴幼儿照护服务成效初显。一是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市场活力有效激发,托育机构数量逐步增加。截至11月25日,全区经营范围中含有“托育服务”的市场主体共计2375户。已有177家机构通过了县级卫生健康部门备案,还有300多家正在积极申请备案。二是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推动建设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机构。配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争取到2021年中央预算内资金3821万元,建设普惠托育项目53个,通过新建及改扩建,新增普惠托位3821个。下达自治区本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500万元。三是托育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形成。出台《广西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就促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提出四个方面28项举措。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开展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推动设区市争创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出台《广西示范性托育机构评估办法(试行)》,评选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优质托育机构。四是推进“医育结合”,着力破解婴幼儿健康照护难题。目前已建成1家自治区级、13家市级、15家县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建成总量居全国前列。广西“医育结合”模式在全国托育服务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五是加强政策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托育服务发展的良好环境。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发展托育服务—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托育服务政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机构等活动,编写印刷《广西托育服务政策摘篇100问》,建设“广西婴幼儿托育服务”公众号,把政策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扩大托育服务政策宣传活动声势,营造浓厚氛围。广西托育服务工作在《健康报》、《广西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亮点二,创新监测工作思路,助力人口工作转型发展。一是创新构建监测体系,将人口监测项目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规范人口监测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绩效评价指标,按人口因素、基层专干队伍、数据更新率排名,下达人口监测项目经费。二是创新构建监测制度,促进基层工作队伍规范化发展。以“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打造融合化队伍,推进基层工作转型。推进乡、村两级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工作规范化管理,通过制作“一图读懂”简明扼要的图例,规范、简化各项工作流程。三是创新构建监测平台,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全员人口系统、办证和奖扶VPN账号整合,启用一个VPN设备访问,减少基层工作麻烦。实行民政婚姻登记信息、公安可信身份证实名+实人+实证认证等数据平台调用,实现国家卫生健康委全民健康平台、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共享交换平台互联互通。2021年1月至10月,全区累计更新837万条全员人口业务信息,更新率占总记录比重为13.19%。其中人口基本信息330万条,现居住地信息336万条,流动记录信息28万条,育龄妇女信息43万条,更新2021年1月1日-2021年10月底生养人口信息66万条,生育登记信息34万条。清理全员人口数据库个案信息309.9万条,全员人口数据及时率、准确率达到95%以上。

亮点三,落实奖扶政策,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为切实做好全面两孩政策调整前的计划生育家庭的奖扶工作,我委注重从奖扶对象认定、资金管理、扶助关怀等方面落实到位。一是部署开展奖扶对象核查工作,精准审核通过奖扶对象45.03万人,下达资金8.09亿元。我区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工作在全国会上作经验介绍。二是严格资金运行管理规定及时下达项目资金,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项目资金执行率100%。开展项目资金的使用运行、监管和绩效自查自评工作,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充分肯定,获得中央财政绩效奖励资金13万元。三是落实计生特殊家庭“三个全覆盖”,实现计生特殊家庭精准关怀。深入开展“暖心行动”,引入社会力量为需要提供帮助的计生特殊家庭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入住养老机构相关手续代办等服务。为有生育意愿的计生特殊家庭开展辅助生育服务,目前全区有146个特殊家庭申请辅助生育,已有12对夫妇成功生育。我区计生特殊家庭扶助工作在全国会作经验介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