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时事专题 > 绩效考评

2021年bbin国际平台工作亮点展示(11):推进医养结合发展? 提升老龄健康服务水平

2021-12-17 09:28     来源:bbin国际平台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我区紧紧围绕国家、自治区老龄健康工作部署和卫生健康委工作要点,切实履行老龄工作职责,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积极推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医养结合发展,老龄健康工作有序推进。

亮点一、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及时启动广西医养结合机构质量提升行动,印发《bbin国际平台办公室、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组织各市、县(市、区)对照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指导、督促整改,按照国家要求及时报送开展和整改情况。2021年4月,联合自治区民政厅、市场监管局、中医药局印发《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医疗和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优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流程和环境,促进医养结合发展。截至2021年10月,广西有医养结合机构143家,其中: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126家,开展养老服务尚未备案的5家,嵌入式的12家,医养结合机构服务人员14030人,总床位41234张,其中医疗床位11102张,养老床位30132张。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705对。

亮点二、开展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评选。根据国家有关工作部署,及时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评选工作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评选工作。各市按照通知要求,积极动员部署,并及时组织评选推荐,经审核推荐30个单位申报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2021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公布,南宁市西乡塘区新阳街道万力社区等30个社区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亮点三、开展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组织试点地区桂林市灵川县及时启动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工作,积极面向全县全人群,开展广泛性健康教育与宣传,选取灵川县灵川镇、潭下镇两个乡镇作为干预试点,每个镇选取4个社区(村),每个社区(村)分别招募16名老年人,共计128名老年人作为干预对象进行重点干预。采购老年人健康关爱宣传包一批,价值5万多元,向试点地区预防和干预老年人发放。联合自治区疾控中心疾病预防专家一行到灵川县调研指导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国家试点项目工作推进情况。

亮点四、组织实施老年医学人才培训项目。8月9日和8月16日,2021年度广西老年医学人才培训班分别在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和自治区江滨医院两个培训基地顺利开班,来自全区各市、县(市、区)医疗机构老年医学科医师、医养结合机构医师、老年医学科和医养结合机构护士合计81人,医师开展为期3个月,护士开展为期1个月的培训,进一步加强全区老年医学人才培养,完善老年医学人才储备,提升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加快补齐老龄健康服务供给短板,有效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积极的准备。

亮点五、积极开展老龄健康主题宣传活动。一是组织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7月12日-18日,以宣传老年口腔健康知识为重点,组织开展老年口腔健康知识线上问答以及老年口腔健康关爱服务活动等。广西14个设区市迅速行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老年口腔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各县(市、区),区直有关卫生健康单位同步开展宣传周活动,组织专家深入社区、医养结合机构进行口腔健康宣传服务,营造浓厚的关爱老年人口腔健康的良好社会风尚。二是举行广西“敬老月”活动启动仪式。10月13日,由自治区老龄委办公室、bbin国际平台主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等老龄委成员单位协办的2021年广西“敬老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活动主题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乐享智慧老年生活”。活动当天,还邀请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江滨医院、自治区工人医院、广西医科大第二附属医院、南宁桂雅社区服务中心、南宁爱尔眼科医院、南宁牙博士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现场义诊活动。自治区消委会、广西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南宁市反诈骗中心等向老人宣传、普及保健品消费维权、预防电信诈骗等相关知识。三是组织开展“敬老月”主题宣传活动。在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新闻频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敬老爱老”主题公益展播、在广西日报广西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乐享智慧老年生活”主题宣传,在南宁市出租车LED彩屏开展为期20天的敬老爱老助老公益广告宣传,在广西区内高铁站LED视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老年健康科普知识宣传,此外采购了一批老年健康关爱宣传包向老年群众发放,积极营造敬老爱老助老活动氛围和社会环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