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时事专题 > 绩效考评

2021年度自治区中医药局工作绩效展示(3)聚焦人才培养,智库赋能中医药发展新活力

2021-12-17 08:53     来源:自治区中医药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亮点一:优化中医药人才培养制度

出台《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广西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12项举措。组织编制广西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计划,结合广西实际,分类设计人才培养路径,依托中医药培养基地推进人才培养计划。

亮点二:大力提升中医药基础人才服务水平

培训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1000多人,新招录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745人(不含专硕并轨),招收培养农村订单定向生220名,914名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及29名中医助理全科培训学员通过结业考核,为我区中医药人才队伍注入新鲜血液。通过中医全科转岗培训、基层中医馆骨干人才培训、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等项目,培训学员650人;56个名中医团队共800多名专家到各县开展“名中医八桂行”活动148次,服务群众20300多人次,培训基层中医药技术人员近13000人次,发放中医药宣传资料12000多份,进一步彰显中医药惠民服务水平。

亮点三:构筑中医药高层次人才高地

持续推进我区的国家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培养项目,依托国家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中药优势特色教育培训基地等大力培养高层次人才,产生了21位新一轮的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等领军人才候选人,目前全区拥有国医大师2名,全国名中医2名,青年岐黄学者3名,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81名,广西名中医196名,全国中医优秀人才、骨干人才222名,建设了61个各层级名中医工作室,构建了中医药壮瑶医药高层次人才网络。

亮点四:形成中医药科技创新引擎

依托广西药用植物园西南频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等创新平台,开展中医药领域科学研究,推荐申报广西重点科技计划项目23项,立项开展11个中医药壮瑶医药优势病种诊疗方案研究、36个中药民族药制剂质量提升研究、100个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发研究、559项自筹经费科研和中医药古籍研究、民间秘方验方挖掘等工作,科技创新活力更加活跃,龙头示范带动作用更加凸显。广西药用植物园吴庆华同志入选2021年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广西中医药大学引进的杨世林团队研发的“白头翁皂苷注射液(Ⅱ类新兽药)”已获得生产批件,I类新兽药正在开展临床试验,有望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