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媒体报道】我区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所有行政村均设立标准化村卫生室

发布日期: 2023-09-21 18:44

本报南宁讯 (记者/吕欣)9月20日,记者从bbin国际平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乡村医疗卫生工作摆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机构建设,健全运行机制,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服务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截至2022年底,全区共有乡镇卫生院1267个,政府办村卫生室1425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45个,实现每个乡镇有1个政府办的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个政府办的标准化村卫生室,每个街道办事处有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我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和广西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措施中,累计投入130多亿元安排1.2万多个基础设施及设备购置项目,持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截至2022年底,乡镇卫生院DR、彩超、全自动生化仪、救护车等设备日益完善,实有床位数从2012年的4.93万张增长至8.29万张,增长了68.15%;全区753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国家服务能力标准,10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社区医院建设标准。

“下得去,留得住”,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截至2022年底,全区乡镇卫生院共有卫生技术人员7.64万人,其中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占29.95%,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占64.78%;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卫生技术人员8900多人,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占36.43%,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占82.30%。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稳步推进。2023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达到89元,较去年增长5元/人。近年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内容也不断增加,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人体会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就在身边,获得感不断提高。

文件下载: